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廖喜張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樹堅(中)在地一大道查看值班記錄。通訊員供圖
  □本版撰文信息時報記者 廖喜張
  12月15日發生的建業大廈大火,引發公眾對專業市場消防安全的擔憂。昨日下午,廣州市人大代表對多個專業市場消防情況進行暗訪,發現消防隱患“一籮筐”,基本上每個市場都存在問題,如消防通道被占用、滅火器過期仍使用、防火門被打開成常用通道等,甚至還有店主在標明為無煙區的市場內“吞雲吐霧”。據悉,人大代表暗訪結束後,將會把問題彙總反映給相關政府部門。
  越秀區地一大道消防通道被占用擺貨架
  “對消防通道有什麼要求嗎?”暗訪組首先來到地一大道,市人大城建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詹樹柏詢問陪同視察的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長李梅玲。李梅玲說,消防通道必須沒有任何可燃物,同時要保障通道暢通,防火門在發生火災的時候也必須能關閉。但隨後暗訪的兩處消防通道都發現有問題,其中一處消防通道內擺放了兩個垃圾桶,占了很大一片空間。另一處消防通道更是離譜,直接被擺作了貨架,上面放滿了各式男女鞋。
  隨後人大代表又來到該市場消防控制中心,值班員介紹,通過控制室內的監控視頻可以看到市場各處的情況,但當人大代表查看監控視頻時卻發現,不少監控畫面都只是黑漆漆一片,什麼都看不到。“我們系統正在升級,”市場經理趕緊解釋。
  “發現問題怎麼聯繫?”李梅玲詢問值班員。“用對講機。”值班員回答。“那你隨便示範一下,找一個人去附近的檔口看一下。”“好的……但是對方沒有帶對講機。”“那現在發生火情了怎麼辦?”“我們可以用手機。”一旁的市場經理很尷尬地解釋,“對講機控制系統正在升級。”
  荔灣區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滅火器過期仍然在使用
  “沒有噴淋系統啊?”暗訪組隨後來到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人大代表在市場內多番查看,都找不到有噴淋系統。“有的,只是比較高一點,可能看不到。”匆忙趕來的市場負責人解釋,還指著天花板上的一處鐵管介紹說“這就是”。“都滿是銹跡了,可以用嗎?”詹樹柏不放心地詢問。“都是可以用的,我們每個月都會測試。”這位市場負責人解釋。
  “滅火器都是每隔三年就要更換,而且我們都是更換新的。”這位負責人介紹。但眼尖的人大代表發現,雖然不少檔口顯眼處都有乾粉滅火器,但不少滅火器外表都銹跡斑斑,顯然已有了不少年頭。詹樹柏還特地走到一個滅火器旁查看,發現這個滅火器竟然是2001年生產的,已經使用13年。其他檔口也發現了類似的情況。李梅玲說,按照相關規定,滅火器五年過期後就得再次重裝,超過10年就必須強制報廢。
  海珠區中大布匹批發市場店主在市場內隨意抽煙
  廣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內司委委員王超瑩等人在中大布匹批發市場挨個檢查檔口的乾粉滅火器。代表們發現,個別滅火器生產日期標示不清,而有的檔口五顏六色的布料等堆放到了店外的滅火器兩邊,消防設施幾乎被“埋沒”到貨品中。
  眼尖的代表還發現,天花板上各種線纜密密麻麻,像蜘蛛網一樣。“線路沒有絕緣器材包裹,只要有一點線路短路,就麻煩大了。”市人大內司委主任委員黃榮康說。人大代表還發現,該市場牆上明明掛著無煙市場的牌子,地面上也堆滿了各種布料貨物,但旁邊的店主卻肆無忌憚地“吞雲吐霧”,有的商戶抽完煙後,直接將煙頭扔到地上並踩了一腳,也不管是否熄滅就轉身進入門店了。市場負責人即表態說,會對市場內吸煙問題嚴格管理。
    (原標題:店主在無煙區市場“吞雲吐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qbt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