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次新股我武生物和天保重裝雙雙發佈公告稱,因近期公司股票價格異常波動,為保護投資者利益,將進行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公司是否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的核查工作。根據深交所《交易規則》的有關規定,公司股票將自1月27日開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核查工作並公告後復牌。
  我武生物和天保重裝均於上周登陸創業板,上市後表現十分強勁。截至上周五收盤,我武生物較發行價上漲93.6%,天保重裝較發行價上漲85.8%。
  對於市場質疑我武生物網下配售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27日表示,我武生物的主承銷商海際大和證券在新股發行定價抽查範圍之內,目前正在核查之中。
  上周,我武生物在上市之後連續4天上漲,獲得新股配售的投資者收益不言而喻。而此前,我武生物因一些特定投資者拿到高比例網下配售而受到質疑,甚至有學者舉報其“利益輸送”。
  在我武生物首發上市前一天,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投資與保險系副教授黃建中向證監會實名舉報稱我武生物IPO配售環節涉嫌尋租腐敗,侵害了新老股東利益,破壞了市場秩序。一時間,我武生物獲得市場的廣泛關註,其在6.64%的網下配售中簽率之下,竟然還有機構能100%中簽的重重“疑點”也開始浮出水面。
  近日有報道稱,在我武生物的IPO配售過程中,不同機構或個人獲配比例懸殊,平均獲配6.64%,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獲配3.42%,唯一一隻100%中簽獲配的是國聯安-吾同-靈活配置分級7號資產管理計劃。而更為“巧合”的是,管理方三個合伙人中有兩個曾經在閩發證券工作。而我武生物的主承銷商海際大和證券的現任經理馬飛也曾經在閩發證券工作。
  這一結果隨即引發市場一片嘩然。如果消息屬實,市場有關我武生物的主承銷商擁有配售權之後進行尋租,違背市場的公平性並涉嫌利益輸送的質疑也就並不是沒有落腳點。
  本報綜合消息
  鏈接
  市場質疑我武生物股價走強“有點懸”
  我武生物是IPO開閘後首批登陸創業板的企業之一。這家浙江製藥企業主要從事脫敏治療藥物生產,其9成銷售收入來自一款主導產品:“粉塵蟎滴劑”,在細分市場占有率高達六成以上。
  此前,我武生物還披露了2013年業績預告,2013年度未經審計的營業收入為1.93億元,同比增長31.25%;凈利潤為6991萬元,同比增長30.02%。據瞭解,2010年至2012年,公司銷售收入分別為5933萬、1.03億、1.475億,複合增速57.69%;凈利潤分別為1841萬元、3726萬元、5377萬元,複合增速43%。不難看出,2013年公司業績增長明顯放緩。
  對此,一位關註我武生物的研究員稱,我武生物的主導產品粉塵蟎滴劑主要用於粉塵蟎過敏引起的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哮喘的脫敏治療,粉塵蟎滴劑去年的市場占有率已經達到60%以上,保持原來40%—50%的高速增長不太現實。
  此外,我武生物還發佈公告稱,受計入當期損益的上市發行費用的影響,預計公司2014年一季度實現凈利潤較2013年一季度未經審計的凈利潤下降23%-30%。此消息一齣,也就難怪市場質疑其股價繼續走強“有點懸”。 據新華網  (原標題:我武生物涉嫌“熟人配售”被停牌核查 證監會就此回應股民質疑,核查工作正在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qbt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