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5月15日專電(時言平)日前,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據多方證實,魏被帶走時,家中發現上億元現金,執法人員從北京一家銀行的分行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
  儘管貪腐額度近些年來屢屢被刷新上限,但魏鵬遠的斂財能力,還是讓日趨麻木的觀眾大吃一驚。更令人訝異的是,如此巨貪,職級並不高,正處級副司長而已——遠遠不及“老虎”的級別,頂多只能算是一隻“巨蠅”。
  養成這隻“巨蠅”的,是肥沃的能源系統。在近兩年的反腐風暴中,能源系統已有眾多貪官落馬,有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這樣的“老虎”,而更多的還是分佈在電力、煤炭等領域的“巨蠅”。魏鵬遠事發,有可能在能源局煤炭司負責項目改造、煤礦基建的審批和核准工作的過程出了問題。
  以制度監管防止權力的基因變異,鏟除腐敗滋生的利益土壤,是避免魏鵬遠這類“巨蠅”成長的當務之急。能源“巨蠅”魏鵬遠的過億元貪腐資金,讓點鈔機不堪重負;而能源、基建等領域的貪腐,更是改革發展和公平正義難以承受之重。  (原標題: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發現上億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qbt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