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4日電 據共同社24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啟動了第三屆安倍內閣。安倍將貫徹經濟複蘇的路線,使執政黨在明春的統一地方選舉中獲勝,併在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再次當選以確保其執政穩如磐石。經濟形勢和安全保障法制是安倍能否實現長期執政的關鍵。而第一大在野黨民主黨將於明年年初選出新黨首,能否與自民黨划出分明的對立局勢成為焦點。
  報道指出,執政黨連續在2012年眾院選舉、2013年參院選舉和本屆眾院選中獲勝,安倍“獨大”的體制並未發生變化。若安倍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其任期將延續至2018年9月,更有望長期執掌政權。
  安倍在此次選戰中反覆表示“要使全國各地都感受到經濟複蘇”。在明年1月下旬召開的例行國會上促使2014年度補充預算案和2015年度預算案早日成立是本屆內閣的當務之急。
  由於正是對經濟複蘇的期待支撐著內閣支持率,正在實施中的經濟刺激政策“安倍經濟學”不容失敗。日本政府還有意在醫療和農業領域果斷採取放寬限制的政策,落實經濟增長戰略。
  解禁集體自衛權後的安保法制完善工作中,自民黨和公明黨有關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存在溫差,聯合執政的兩黨協調成為課題。若在統一地方選舉結束後的國會審議中以“數量優勢”強行通過法案,或將削弱安倍的凝聚力。
  針對計劃於明年3月以後重啟九州電力川內核電站一事,安倍意欲向國民切實說明以打消反對意見。此外,沖繩縣的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縣內搬遷問題和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談判也可能面臨艱難的抉擇。政府還需認真著手修複與中韓兩國之間的關係。
  日本民主黨將在明年1月18日選出新黨首,隨後醞釀反攻。若新黨首採取重組在野黨的方案,那麼就有可能與維新黨等在野黨結盟。  (原標題:日媒:經濟形勢成為安倍能否長期執政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qbt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