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谷歌眼鏡的中國開發者何英琪見習記者胡鼕鼕 攝
  昨日,在光博會移動互聯網論壇上,本報記者親自體驗了一把傳說中的谷歌眼鏡。
  “目前國內不超過10台。”這架眼鏡的主人、谷歌眼鏡第一位中國開發者何英琪告訴記者。
  記者觀察,這架眼鏡的鏡片可以拆卸,鏡框右邊有一個攝像頭,鏡架上附著一塊白色卡片。
  儘管外表看起來簡潔,智能眼鏡內部卻十分複雜。“內置了雙核CPU、1個投影儀、1個前置攝像頭、還有傳感器、三軸陀螺儀、三軸加速度器、磁儀等。”據瞭解,攝像頭附近是眼鏡的“大腦”,負責處理信息和計算,白色卡片可以用來觸摸和控制。
  戴上眼鏡,和戴普通眼鏡不一樣,視線右上方出現一塊小屏幕。“OK,Glass!”記者向眼鏡發出第一道指令,它立刻處於準備狀態,屏幕上顯示菜單,有“錄一段視頻”、“拍一張照片”、“打電話”等選項。“Take a picture!”記者又發出一條指令,眼鏡立刻把眼前的場景拍了一張照片。“Share!”通過第三道指令,照片立刻通過3G網絡分享到微博上了。
  最神奇的是,智能眼鏡沒有耳機,其聲音通過骨傳導的,即通過振動頭骨,讓人聽到聲音。何英琪介紹,“現在有一種骨傳導技術,可以通過手錶直接傳到耳朵裡面,將來智能手錶接電話,直接抬起手,把手指伸到耳朵里就可以了。”
  “目前它只懂得英文,將來國內開發者的第一任務,就是讓它懂中國話。”何英琪表示。
  據瞭解,這架眼鏡售價高達1500美元,明年6月以後,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才正式銷售。
  記者康鵬 裴道彰
  預測>>>
  可穿戴設備處在爆發前夜
  2016年可出貨660萬台
  預測>>>
  可穿戴設備處在爆發前夜
  2016年可出貨660萬台
  “高端、大氣”的可穿戴智能設備正在向我們走來。昨日,在光博會移動互聯網論壇上,索尼移動中國的負責人應凱展示了手上的智能手錶,看起來跟普通電子手錶差別不大。“這個手錶安裝了安卓系統,可以接電話、看短信,與手機輕輕一碰,就可與手機連接。”應凱介紹,智能手錶與手機功能基本相近,“但防水,更貼身、私密,其特有的傳感器,可以收集人體的數據。”
  據瞭解,手錶、眼鏡、手環、鞋子,各式各樣的可穿戴設備如雨後春筍般上市。昨日,來到光博會論壇現場的相關企業就有數家,有做運動手環,有做智能手錶,分佈在醫療、運動、教育等領域。
  武漢本土也有企業做“可穿戴設備”,武漢通宇通信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王成輝向記者介紹,他的公司做了一款類似飯卡的設備,可定位、跟蹤、撥打電話,學校和家長可以用它來監控學生的行蹤。
  可穿戴設備正處在爆發前夜。有權威調查顯示,到2016年,可穿戴智能設備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660萬台。另據IDC公佈的預測數據顯示,如果可穿戴的智能產品獲得成功,5年內可以帶來4000萬件的銷量。同時,配合其使用的App將會為開發者帶來4億美元的收入。
  記者康鵬 裴道彰
  人物>>>
  俄羅斯激光協會主席:
  創新不是為了破紀錄
  連續7年參加光博會的俄羅斯激光協會主席伊萬科諾夫什是武漢光谷的熟客,見證了光博會的發展之路。
  昨天上午,國際激光技術與產業化論壇間隙,伊萬科諾夫什先生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對加強自主創新,他說,創新不是為了追求單項世界紀錄,創造出一個“最大最強”之類的產品,應在激光應用上選擇一個合適的方向,圍繞這個方向創新,使創新能帶動國民經濟的發展,並帶動行業水平提升。
  伊萬科諾夫什說,光谷和俄羅斯在激光領域有很多合作,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60家企業來參與光博會。中俄合作實驗的盤狀激光器,馬上在光谷量產。另有光谷企業在俄羅斯烏拉爾地區,雙方合作興建一家產品演示中心,並計劃在當地建廠。
  對熱門的3D打印,伊萬科諾夫什寄予希望,認為很多設想將來都能依靠激光技術實現。本次光博會上,華工科技推出了應用於3D打印領域的激光系統,實現在複雜多維度錶面打標。
  對俄羅斯專家的創新論,中國光學學會激光加工專業委員會主任王又良在論壇演講也提到,激光行業應在產業鏈高端加大研發投入,儲備技術,同時密切關註激光在3D打印等新領域應用,跟上產業全球發展趨勢。
  (記者裴道彰 康鵬 耿尕卓瑪)  (原標題:谷歌眼鏡現身聽不懂中國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qbt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